close

所謂民以食為天,身為小兔老媽子的我怎麼可能會讓這隻寶貝兔餓著勒~於是乎在他都還沒有哇哇墜地前就給他的奶瓶傳便便(台語),但是同學告訴我不應該這樣!因為ㄚ...不知道他喜歡吃哪一種。是說...這麼小還挑~駁回!於是在籃印子先買了。AM拔(給他正名一下好了~以後都稱小兔拔,哇哈哈)不喜歡用塑膠,所以買了黃色小鴉玻璃瓶一般口徑140mL 5瓶(同學說至少也要10瓶)。但...小兔拔鐵嘴堅持不買這麼多瓶,事實證明"代誌不是攏人想得這麼簡單"(台語)

DSC01140.JPG

小兔在出生的醫院及月子中心因為都是使用他們的設備,所以根本沒發現有啥不對勁。只覺得月子中心好厲害可以買到小瓶"瓶寬口窄"的母乳保存瓶好棒喔!回到家因為小兔真的吸得不太好,老媽子我有很大的挫折,於是發簡訊給老哥。沒想到老哥竟在大陸出差,敏感的老哥覺得簡訊內容怪怪的,還直接打漫遊電話給我,害我心裡亂感動一把的。老哥建議我用瓶餵,這樣小孩和我才不會吃的大小汗直直流,又辛苦又不知道小孩的食量。(其實後來發現我根本不適合哺喂母乳,一是因為乳頭形狀,二是體質易塞奶,這是後話,在此不一一贅訴。)

既然決定要瓶餵,鏘鏘~黃色小鴨玻璃奶瓶就出場了。但...但...啥米!奶嘴孔太小,小兔吸不到。自己不會剪,小姑代剪,阿~啊!力道真的好難控制啊...不是太大就是太小。於是我想到我大嫂好像有給我2大1小的AVENT寬口奶瓶齁...(原諒我的無知,原來它是飛利浦的產品阿),在沒魚蝦也好的狀況下使用了,耶~小兔吸了!吸得還不錯! 已經快被母奶搞瘋的新手媽媽我,早已把塑化劑風波拋諸腦後,只要他吸得到有吃就好。

但是小兔拔還是不放心,而且已經買了5隻黃色小鴨玻璃奶瓶總不能束之高閣吧?!於是去了常去的嬰幼兒用品店,店員竟然說每個品牌的奶嘴不太能混用...好吧!於是買了黃色小鴨另外一款的奶嘴。小兔一樣吸不好阿!!!黃色小鴨只好被打入冷宮。AVENT奶瓶也從2大1小激增到7大1小。

DSC02057.JPG

小兔滿月後不久,就因尿道炎導致菌血症住院了。(題外話:第一次覺得台灣人有健保真是太好了!因為小兔在3個月內都算新生兒,所以住院要住新生兒中重度病房,而且小兔發燒,被隔離在發燒區。當然除了手腳套、濕紙巾、尿布、奶粉,其他一切都要用醫院的。住院費由健保局支付,檢查費大部分也由健保局支付,父母只要付一天奶瓶消毒費60元,還有其他檢查的自付額。小兔住了17天,這期間連鵝口瘡都順便治療了,檢驗出來小兔得到的是有6種抗藥性的大腸桿菌--超級無敵強啦!已經用到最後一線抗生素了。於是無辜的Apya就被公公牽拖,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,主治醫生和二位護士都說不是了!公公還一直牽拖。氣得我擺個大臭臉給公公看!!!!因為公公一直堅持要知道感染源,還好感染科醫師還Apya清白,感染科醫師說這隻病毒大部分存在醫院的加護病房,所以一定是我們大人傳染給小兔的!問我們家是不是有人在醫院工作。婆婆就說有~小姑。但是...我跟老公認為那時我也有去急診室急診兩次,所以說不一定是這樣帶回來給小兔的。我們也不敢給小姑知道怕小姑會內疚。反正小孩一定都會生病的呀~沒事就好!計較這麼多做啥?!)

為何會突然提及上面的題外話呢?!因為啊!在小兔住院期間用的奶瓶不都是醫院提供的呀~有次在去探望小兔的例行任務中,剛好遇到小兔喝奶的時間。所以護士問我要不要餵小兔喝奶?於是護士就拿奶瓶給我餵小兔,但小兔吸好慢,這是怎麼回事??在經過對面那位媽媽告知後,才知道圓孔要往上,氣才會跑進奶瓶,那圓孔是防脹氣用的。(就是上圖的圓孔)

後來才知道醫院用的是愛儂寶貝玻璃奶瓶+NUK奶嘴。哇咧~~是誰說不可以混用的!!原來是新手媽媽我功課做不夠啦 愛儂寶貝是正港MIT產品,而且很便宜,是個物美價廉的產品溜...NUK奶嘴要買透明的是矽膠做的,才可以放消毒鍋消毒,不透明的是乳膠做的,不能放消毒鍋消毒喔!

NUK奶嘴+黃色小鴨,有點不合,但是沒漏奶。無奈小兔的奶量已經135mL了,黃色小鴨雖然有140mL,但是奶搖不散。所以黃色小鴨真的徹底被打入冷宮冷凍。

 

DSC02058.JPG

啊!對了!NUK奶嘴是扁型的,AVENT的奶嘴是圓型的。有些小孩會挑奶嘴,還好小兔不挑。

[心得]

突然覺得上述文字很沒有條理,但但但也是我打很久的文章咩(現在都只能趁小兔睡著或心情好的時候打字T_T)~捨不得刪。來整理一下使用心得好了。

1.奶瓶最好買寬口瓶或下寬上窄的奶瓶,而且最好買大容量裝。第一是搖奶比較均勻,第二小孩一下奶量就會吃很多,小兔滿月就已經吃90mL。(別問我怎麼把奶量往上提,小兔都是拜月子中心和中重度病房護士之賜,奶量得以衝得這麼高,我跟同學兩個都開玩笑說我們不是專業,所以不會衝奶。小兔回到家到現在還是只喝135mL,怎麼也加不上去。)

2.奶瓶最好買同一個尺寸,第一溫奶器的水才不用一直調整(用到現在黃色小鴨最被我稱讚的就是溫奶器,它可以調的溫度是40、70、100,溫母奶就要用40,奶瓶內裝母奶,隔水加熱,喝不完還可以溫著,2個小時內要喝掉,小兔拔很聰明喔,用奶瓶裝冷開水,調40度隔水加熱,等小兔要喝奶的時候再加奶粉進去,超方便的。而且AVENT寬口奶瓶搖奶搖得很均勻溜。),第二放消毒鍋消毒時比較好疊(如果是使用Combi或nac nac消毒鍋消毒奶瓶,一次無法全乾,大部分的原因都是沒有疊好)。

3.AVENT奶嘴有分齡(每個品牌好像都有),剛開始不知道,拿到的奶嘴上的數字不一樣。後來才發現有數字0~2不等。才統一將奶嘴頭改成2,等小兔滿3個月奶嘴頭就一律改用3。它還有一款是轉向可控制流量大小的奶嘴,但對我來說太麻煩所以沒買過。打算等小兔6個月大再把奶嘴頭換成4。(一定有人覺得可以自己用剪刀剪,是的!在媽媽那個年代的確是拿剪刀自己剪的,但我說過不好剪,而且奶嘴頭最好3個月換一次。)它的孔洞不是越來越大,而是越來越多,也就是2是2個孔,3是3個孔,4是4個孔。其他品牌的奶嘴則有分十字孔、圓孔、一字孔等等...如果無法確定自家寶貝喜歡用什麼孔,建議先買一個試試。(奶嘴頭的刷子建議買海綿套包覆一體成型塑膠的奶嘴頭刷,不然一不小心就會劃傷奶嘴囉!我就是因此損失2、3個奶嘴,重買奶嘴絕對比定時更換海綿套還划不來,奶嘴很貴地!)

4.AVENT奶瓶的防脹氣功能是做在奶瓶開口的白色環上,所以環如果鎖太緊空氣是沒辦法跑進去奶瓶,就會失去防脹氣功能了喔!如果小孩吃得很慢,空氣是從奶嘴頭跑進去沒有從奶瓶跑進去,就要再重新鎖一次奶瓶會比較好,這樣小孩才不會吃進去太多空氣。(新的有多一個防脹氣墊,試過舊得沒辦法裝上。)

5.當小孩滿4個月後要訓練他喝水或自己喝奶,可以加購握把。就不需要另外買訓練杯了。(每個品牌的奶瓶好像都有握把可以購買←這就是新手媽媽我功課做的不夠的第二個證明!!)另外玻璃奶瓶可以選購矽膠保護套,現在甚至出了不銹鋼奶瓶喔!!!

[皮蛋烏龜碎碎念]

1.脹氣膏必買,有塗有保佑!小兔剛出生的頭1個月被小兔的腸絞痛搞到睡眠不足,有小兒科醫師說腸絞痛沒藥可開。但是我們去看的那家有開給我們,小兔吃了也有舒緩的效果。如果堅持不給小孩吃藥的家長,就忍耐3個月吧!腸絞痛就會消失了。還有如果3個月大的小孩有夜哭或是對聲音敏感的問題,就讓小孩多曬曬太陽補充一下維生素D,聽說有舒緩的功用。

2.AVENT奶瓶無法跟貝親擠乳器的寬口轉接環接合喔!AVENT奶瓶的環形特殊。

3.很讚的打嗝必殺技影片:

  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LrtGbe5qec&feature=player_embedded#! 

   在被小兔整了1個月後,終於發現這個好用的大絕招。

[2011/10/22新增]

小兔現在5個多月,最近喝奶常嗆到,請教醫生才知道原來小兔已經需要換成6個月以上口徑的奶嘴,奶嘴洞太小小孩在吸奶的過程中,因他吸允力變大所以會吸進較多的空氣,才導致小兔容易嗆到。分享給小孩喝奶容易嗆到的媽咪做參考囉~

[2012/01/06新增]

1.AVENT奶嘴流量控制是[一字孔],它可用於加米精到奶瓶裡,而且小兔吸4孔吸不太出來後就換成這個。所以建議在3個月以上直接換成流量控制一字孔會比較划算喔!!流量控制分成三段分別把線對準鼻孔餵食就對了。

2.AVENT自己有出可以將市售它牌擠乳器接環換成可以接自家奶瓶的接頭喔!!

[2012/09/15新增]

2012年AVENT有出大容量的寬口玻璃奶瓶,但我在台灣官網上沒看到。提供新資訊給喜歡AVENT的新手媽媽囉!!(不過請自己詢問嬰兒用品店的店家或是官網廠商囉^^)

[2012/10/23新增]

想換玻璃奶瓶,問AVENT官網沒回應,只好自力自強。(題外話OS:已經沒回應兩次了,一次是奶嘴效期問題,這次是玻璃奶瓶。唉~~~目前覺得客服最好的嬰兒用品廠商是小獅王辛巴,可以直接和客服MSN喔!)

還好有好心爸媽有分享,真是太感心了!情報請至:

阿果情報站

[2013/01/17新增]

AVENT玻璃奶瓶在台灣上市囉!!!

最後,謝謝觀看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物品哪裡買(純分享):

1.愛儂寶貝,我在實體通路比較少看到。

   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camay/

2.AVENT握把。

   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babygo/M04772898.htm

3.母乳玻璃保存瓶。

  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1100704965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