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9291.JPG

在挑戰單車36公里後的隔天又去爬了天梯,事實證明人真的不要太勉強自己。去天梯遊玩前請先儲備好體力,還要準備大量的水,臺灣到處都充滿了好心人,我因缺水體力不支,一直乾嘔想喝水,嗚嗚~~~謝謝那天給我兩瓶水的好心人,你們會有好報的!(終於瞭解什麼是望梅止渴,還有在沙漠中看到綠洲的感動。)

所以在經歷可怕的體能考驗後,我的結論是爬天梯必要裝備:

1.若你很會流汗者至少要準備3瓶以上的礦泉水,以備不時之需,因為天梯園區內只有兩個休息站喔!所以就算有錢也沒得買。

2.攜帶毛巾,沿途除了可以擦汗外,還可以沾水降溫,才不會因為體熱散不出來消耗體能。

3.攜帶隨身風扇或有大帽沿的帽子,可以散體熱。

4.柺杖或雨傘,別懷疑!這可是疲累時的好幫手,天梯入口可租10元,竹林休息站只可買20元,還有下一個攤位租10元,錯過這三個點就沒柺杖了,只能自求多福囉!

5.穿布鞋或登山鞋,你是來爬山的,不是來郊遊的!中間有些泥土地的地方,下雨天除了會泥濘之外還會滑。

6.怕蚊子的請記得帶防蚊液,運動時的高體溫,很容易讓你成為蚊子的佳餚。

哪些人不能爬天梯?

1.心臟病、高血壓、孕婦、體能不佳者(像我  )。

2.請先確認小孩的體能,不然揹小孩回程,你會累垮喔!

3.有懼高症的寵物,這次看到有主人硬拖已經四腳發抖的狗過梯子吊橋(才開始走吊橋),你這是在虐狗好嗎?! 真該拍下來(不過我已經快累死了,哪有力氣拍),你以為你哄狗說快到平地了,牠聽得懂喔?真是天兵飼主,回程你就有的累。

↓以下是天梯園區的導覽圖(門票背面),用這解說會比較清楚

天梯園區導覽圖.jpg

首先要去天梯旅遊前除了確定裝備齊全外,天梯海拔有1000公尺(GoNav上標示的),下午會起薄霧,晚上園區內沒有照明設備,請記得提早出發喔!在爽文劍井會有警察及當地業者管制,若下面的停車場(私1、私2和公3)已滿,會請你停在路邊。路邊停車是免費的,下面的停車場是有收費(以次計費,但價格我不清楚)。此外你若從爽文劍井坐車到售票處一人50元,坐回來的價格我不清楚。園區門票一人50元,要記得若沒帶柺杖建議租一支吧!

第一個關卡是333挑戰階梯,別看照片裡的人走的輕鬆自在,這是開頭吶!而且都是下坡路段,等回程時鐵定讓你畢生難忘。(這時我還很休閒的拍照)

DSC09254.JPG

↓好了!來到竹林休息站,去時會覺得怎麼這麼簡陋,回程就像是看到救星!這是你選擇買柺杖的第二個地點,這裡有公廁以及箱型車接送服務,載你到售票口(也就是公3停車場),一人100元,錢給司機。(回程我就是在這裡求老公讓我坐車回去  )

DSC09255.JPG

穿過一般步道後還有一個休息站,賣天梯的照片、出租柺杖以及水。原諒我已經累到不行,在一旁的長椅上休息,完全不想動。這是去程最後可以買水的地方,水若不足不要鐵齒不買喔!好心人可不會天天在那等你。(雖然臺灣好心人多,但不見得你像我如此幸運啊!)

↓好了!天梯來了~天梯的設計者為日本人,共有208階梯,兩端落差20公尺,全長136公尺。天梯上面只能有100人,但是這麼多的遊客根本沒有人在乎,也沒人管制人數。走天梯像是在玩命,真不知哪天會出事。(這不是烏鴉嘴,而是防範未然呀!)

DSC09258.JPG

↓由青龍瀑布仰望天梯

DSC09280.JPG

↓連遊客也看的一清二楚,這是告訴我們不要穿裙子遊天梯。(噗…誰這麼厲害可以穿裙子爬山的??介紹給我認識認識。)

DSC09282.JPG

我們決定在土地公廟下的立秋寮溪休息,冰涼清澈的溪水,泡腳真舒服。呵呵~不過有人一看到那麼多人在泡腳,竟然在那邊說都是洗腳水、洗腳水。(想想也對,大家都用洗腳水洗臉咧,噗…怕啥?水流如此湍急,不怕髒,不怕髒啦!)還有國小年紀的小孩只穿內褲就下去玩水咧,上岸還全身脫光光換衣服,唉呦~你不害臊,別人還怕長針眼呢

↓這是溪裡蜻蜓和蕨類

DSC09279.JPG DSC09287.JPG

↓還有不知名的蝴蝶

DSC09251.JPG

[皮蛋碎碎念1]

通過明隧道後有分岔成去程及回程的路徑,去程有個旋轉是階梯,其實我覺得規劃路徑應該倒過來,因為去程的路徑比較短而且旋轉是階梯下樓其實比較危險,所以應該比去程的路徑改成回程的路徑是比較好的,因為有些人還是會用去程回去,這樣會造成塞車與錯身的危險。另外可以在過天梯或是土地公廟增設休息站,才不會有一大段的路途遊客都無法補給水分,且這樣從太極峽谷回來的人若缺水才可以應急,不然體能不好或大量流汗的人蠻容易發生脫水現象耶。

[開車交通資訊]

1.Cheyenne川的旅遊部落格,他路徑介紹非常詳細,是標準走法。但北上遊客下竹山交流道有繞路喔!下斗六交流道比較近。

2.我們回程是直接上斗六交流道回來,我有記路,但我左右傻傻分不清,所以要左轉還是右轉請自己看路標嚕!若要走斗六交流道的路徑為:

斗六交流道→中正路→林內路一段→林內路三段→集山路三段→大智路→頂林路→投49→沿路邊指示前進

[皮蛋碎碎念2]

若有阿姨,請設定目標為「大鞍」並設「最短路徑」,阿姨規劃的路徑會是走斗六交流道,當阿姨要你走大鞍林道時,請不要理它,請依路邊指示前進。(因為阿姨沒有天梯這個景點!)另外去天梯後發現,「富御民宿」離天梯很近,可以試著設定看看。民宿地址是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頂林路589號,電話049-2841160~1。

建議中途走投49-1,走投49可節省2公里的路程,但路面狹窄會車不易,且易遭遇載滿採茶姑娘的慢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想知道更多部落客遊天梯情報,請至:

1.Hiccer-夏天的風

2.Morris

3.bubble's we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