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部落格已經放著生蜘蛛絲很久了,再不來大掃除一下,可能就再也沒有看倌會來光顧嚕  沒有更新的原因除了懶惰以及努力賺奶粉錢外,還有實在是因為小兔的狀況不明。有沒有浮出小兔是誰的疑問呀??小兔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屬兔的小子,對!小子!他是一個男生。這就是我一直沒有辦法試用布衛生棉的原因啦~因為我的好朋友在短時間內根本都不可能來找我泡茶聊天。

File0019.jpg 

話說皮蛋我在幾年前被義大醫院診斷出罹患多囊性卵巢,多囊性卵巢發生原因有很多很多(想知道的看倌請自己使用估狗大神囉),有此症的女生比較不容易懷孕,是比較不容易喔!不是不孕喔!再加上皮蛋我的好朋友週期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加混亂不準時(老了~老愛遲到 XD),剛開始我尋求的是西醫的協助,但我一直沒有很積極(如果不想懷孕西醫會開給你黃體素,如果想懷孕西醫會開給你排卵藥)。後來想懷孕西醫就開給我排卵藥,吃了二三個月,醫生也說我身體對他開給我的藥反應不好,再加上我覺得一直吃西藥很傷(排卵藥有可能會增加日後罹患乳癌的機率)。APya拔就叫我去看他同事推薦的中醫,但是那位中醫師實在是太自誇了,不得我心,看了一次就宣告「謝謝不聯絡!」

後來去參加倉庫自行車學校的墾丁自行車之旅扭到手(詳情請看挑戰失敗的墾丁鐵馬行),去婆婆推薦的中醫看診,順便讓他一起看了多囊性卵巢。但是......皮蛋我實在太沒有耐心了,手看完後就又怠惰了。之後我家的保險媽媽推薦我去看另外一間她說很厲害的中醫診所。於是乎我在懷孕的前一個月去看了,他一樣是先開加味逍遙散(如果沒記錯的話 XD),後來他要我先減肥又根據我的體質幫我重新調藥,吃了一個多月。Apya拔說我的情緒很失控,要我別再吃了(那時跟Apya拔為了小姑狂吵架,我就一古腦兒的把中醫告訴我的話跟Apya拔說,中醫說我太不快樂等等,Apya拔的結論是藥的關係,搓~不吃就不吃)。過了一到二個禮拜左右,好朋友又在該來找我泡茶聊天的時刻沒來報到,再加上那幾天每天都傳想吃什麼東西給Apya拔,於是Apya拔決定去買驗孕棒給我。嘿嘿~結果當然就是兩條線嚕,二話不說!馬上上網預約掛號看診。

File0001.jpg

恰巧是結婚三周年當天,看到一個很小的胚胎,由於太小了。醫生請我們過兩個禮拜再來確定,於是很快就回家了。當天和婆婆說之後,消息馬上如星火燎原般在婆家傳開,本來Apya拔要回家去騙公公,沒想到反是公公騙他。Apya拔後來知道是我洩密的,還回來說我為啥先說了。我說沒有阿~我只跟媽說呀!而且媽說還不要先跟爸說的,哈哈...(↑超音波照片左下角,是說胚胎在母體的哪個位置,確定不是子宮外孕。)

File0002.jpg

終於拿到媽媽收冊了。(↑超音波照片上的CRL指的是頭臀長及換算周數)

File0003.jpg

↑已經忘記做啥的超音波,醫生病人太多做超音波都很倉促啊~有順便看了第一次的驗血報告,一切OK。醫生說我的最後月經日期不太對(謎之音:那時我在看中醫耶~中醫有幫我記日期,應該是沒錯的呀)。後來醫生說每位媽媽在20周的時候都要重新確認寶寶的預產期,所以等20周再來做確認好了。

File0004.jpg

↑ BPD(右下角的英文)測量頭的大小(最寬處的最左到最右),用來預測周數。

 File0005.jpg

↑ AC(右下角的英文)胎兒腹圍,EFW(右下角的英文)胎兒體重。

File0006.jpg

↑看到脊髓。

File0007.jpg

↑他在翻身。原本這次是要去做第二孕期的母血唐氏症四指標的檢測,但是主治醫師張醫生說胎兒太小、週數不足,要我們去做高層次超音波確定週數,幫我們轉介到另一位醫師洪醫生的手上。

File0008.jpg

↑原本我和Apya拔在爭論張醫師常在用的超音波機器是不是高層次超音波,答案揭曉是!而且可以照4D喔~洪醫生先用一般模式,也就是2D超音波幫我們看,後來說小兔實在太小了,不到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候(高層次超音波最佳時機是20~24周),但是已達可以做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的周數(16~18周)。

File0009.jpg

↑右下角英文 BPD頭幅3.72公分,CGA週數17周,EDD預產期5月19日

File0010.jpg 

↑有沒有發現上下兩張的EDD日期不同,因為這張是綜合其他資訊所判斷出來的預產期。BPD頭幅,AC腹圍長度,FL大腿骨長,HC頭圍。由於小兔的周數已經到達可以驗血的周數,於是直接就請洪醫師開驗血單驗血了。嚇人的報告出來後,一度讓護士搞不清楚該把我的報告拿給哪一位醫師看。我的報告又回到了張醫師的手上,第二期母血唐氏症四指標的指數是1/31,別懷疑你的眼睛!你沒看錯!真的是三十一分之一,這是指小兔是唐氏寶寶機率。相信很多媽媽看到這麼高的指數應該當場嚇哭了,但我竟然還有一絲絲的理智告訴醫師不行耶~我禮拜二還在台北。(二指標的準確率是50~60,四指標的準確率是80,準確率正確的來說代表此測試的敏感度)醫生說我一定要提早做,他要提早確定小兔是不是唐氏兒,於是就約了禮拜二囉。我的回娘家行程瞬間泡湯,Apya拔要我不要跟我爸媽說,但是...我不會說謊耶~從小到大有什麼心事幾乎都會跟我爸媽報告耶。

回家打電話跟我爸媽說我這禮拜沒辦法回家了,我爸媽知道等於我全家族都知道這件事了。打電話跟朋友說沒辦法去看她的寶寶了。上網找了一堆羊膜穿刺的資料,搜尋四指標指數高的寶寶正常比例是多少。Apya拔說他不擔心,爸媽說他們也不擔心,還跟我說面對他、處理他、放下他,切~真那麼厲害,我就成佛了我。 不過爸媽有幫我去湧蓮寺拜拜了(是奉我的指示去的,哈哈...) 同學也安慰我說我另外一個同學指數比我高都沒事,我也一定沒事要我放寬心。不然小兔會感受到我的擔心,這樣對小兔不好。

DSC00148.JPG

↑穿刺當天帶著滿肚子的疑問想問醫生,Apya拔說醫生如果還是如此匆忙的話咱就換醫生吧!結果醫生說得還蠻詳細的,想想應該是醫生看完門診比較有時間傾聽我們的問題並解答問題(這位醫生的病人實在是太多了)。當天Apya拔有進來陪我喔(聽說有些醫院不准人陪)~旁邊還有兩位觀摩的實習醫生(他們有客氣的詢問我以及介紹自己),Anyway我沒有看到長針,聽說有15公分比我頭髮還細,在插入肚子的時候沒感覺,但插到羊水時,痛阿~但還好是可以忍住的痛。醫生在術後有跟我說明了此手術的危險性,例如流產率是個位數字但還沒有報告可證明和羊膜穿刺有關、回家盡量休息若覺得下體濕濕的,疑似羊水流出要回診(謎之音:我又沒生過,怎知羊水摸起來的感覺是如何)、針如果真的不小心刺到胎兒是沒關係的,就像是我們被針刺到是一樣的(謎之音:刺到眼睛,寶寶的眼睛不會瞎掉嗎 XD),而且針不太可能會刺到胎兒,因為羊水就像氣球一樣,針一進去會把寶寶彈開所以不太會刺到寶寶,之後讓我在床上休息三十分鐘就放我回家了。

File0012.jpg

↑到了約定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日子了,原本聽說高層次超音波可以看出寶寶是否有唐氏症的準確率也是80%,後來問主治醫師醫生也說可以藉由高層次超音波看出一些徵兆。主治醫生一開始誤會Apya拔的意思,以為我們不想做羊膜穿刺,後來才知道Apya拔的意思是等到羊膜穿刺報告出爐的日子很煎熬,如果能比較找知道小兔是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有多高會比較好睡一點,主治醫生知道我們過兩天要做高層次超音波,才說那可以請洪醫師看看是不是有徵兆,若有也可以事先知道,好有心理準備。照高層次超音波的當天,我已經是先按照網路上說的吃了早餐(增加寶寶的活動力),但小兔躺得姿勢實在不太好,所以看不出來他有沒有唇額裂(這不是唐氏症的徵兆,純粹是要看他是否有唇額裂)。

 File0013.jpg

↑他的周數竟然還沒有到20周 ,所以還是太小。(打算下禮拜再去做一次,真是一個搞抄煩的媽~)

 File0015.jpg

↑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主要都是在看唐氏症的徵兆,有點忘了有哪些...Apya拔當天沒心情幫我錄影,所以沒存檔。(謎之音:你不是說你一點都不擔心嗎,Apya拔~)我記得好像有腎積水,但每位寶寶幾乎都有醫生要我別擔心,因為小兔積水的大小沒有超過標準。還有腦部的XX囊腫,小兔沒有。心臟、肺臟血管正常。沒有脊柱裂。有看到四肢。有看到左右腦、小腦。頸部厚度正常沒有超過標準。大腿骨有點短,但沒超過標準。還看了性別。洪醫師解釋的還蠻仔細的喔~而且不時會切換4D畫面給我們看。我們後來有問洪醫師說羊膜穿刺的報告多久會出來,洪醫師跟我們說三個禮拜和主治醫師說的時間不同。

DSC00146.JPG

↑等了三個多禮拜的報告終於出來了,結果和我們說報告結果的不是張醫師也不是洪醫師。但這是有原因的,話說台北羊膜穿刺權威醫師報告通常5~10個工作天就出來了,同學也和我說應該兩個禮拜就會出來了,我想南部的大醫院動作應該不會這麼慢吧!於是乎~~~我兩個禮拜打電話去詢問報告出來與否,答案是沒有。三個禮拜到了打電話詢問還是沒有,於是...直接問護士小姐該不會我們回診那天報告都還沒出來吧?護士問了我們回診時間,跟我們說那前一天再打電話去問看看報告出來了沒有。

回診前一天,Apya拔打電話去詢問護士,護士說報告出來了,但是不能告訴我們報告結果,要我們回診由醫師告訴我們報告結果。但.......唐氏症檢查時護士明明跟我說有事才會聯絡我們,按照此邏輯難道小兔真的有事。我聽到Apya拔在和護士小姐的對話,眼淚就忍不住的直直掉。Apya拔看到我這麼傷心,只好和護士小姐說小姐,你要體諒做父母的等待報告的複雜心情。因為當天兩位醫師都沒有門診,Apya拔於是和護士小姐說我們只要知道報告結果,哪個醫師看都沒關係。我幾乎一路哭到醫院,Apya拔去停車,我先到掛號櫃台掛號,再到婦產科報到,我沒有和護士說我要看報告,就讓護士幫我量血壓、體重,原本護士還要開驗尿單給我,但是Apya拔一來發現護士讓我過號了,開驗尿單也還沒有將我報到的事告訴診間。於是直接和護士說我們不用驗尿,我們只是要來看報告的。

於是護士就直接把我的媽媽手冊拿進去診間了,我大概會被列入奧客名單  我看到醫生的時候還是眼睛紅紅。這位張醫師(另一位)照超音波解釋得也很仔細,我們問的問題也都有回答。醫生和我說報告是正常的,寶寶的性別是男生。並問我上次照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,我們和他說大部分都在看是不是唐氏症,但照得結果都是正常的。於是張醫師說等會再幫我照超音波好了。(結論:義大羊膜穿刺報告等待時間久的原因是,它是轉送到台南的郭綜合醫學中心去檢驗)

File0017.jpg 

↑張醫師也太幽默了吧~幫我們照超音波還特地把小兔的小弟弟和蛋蛋標出來列印給我們。哈哈...這張我一定要保留起來給小兔。這次小兔躺得真棒~看到嘴唇囉~小兔沒有唇額裂。不過張醫師說小兔頭上腳下,屬於胎位不正。看看過段時間小兔會不會自己轉下來。

是說小兔你也太會嚇媽咪我了吧~一下醫生懷疑你營養不足、發育停滯,一下又是唐氏症高危險群,一下又有可能胎位不正,哇咧~你是要媽咪我也深切體認天下媽媽都是偉大的這件事嗎?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目前所遇到的孕期不適症解決方式:

1.有感冒跡象,整天都喝溫開水就對了!喝水量一天2000CC。

2.腹瀉,醫生說空腹6小時連水都不能喝,口渴只能簌口。我採的辦法是只吃清淡的粥(幾乎沒油)再加喝LP33優酪乳,還蠻有效的,有此困擾的媽媽可以試試。

3.孕吐,我真的是一吃就吐,後來5個月的時候受不了跑去看中醫,醫生知道我懷孕還很驚訝的說怎麼這麼快(謎之音:是說醫生連你自己都驚訝自己的醫術這麼好嗎? XD),中醫有開藥給我但不建議我吃,除非我真的吐得很厲害。中醫建議我去爆米香,而且是糙米的米香,把它當零食吃。於是乎~我就跟我婆婆說,回娘家時順便和我媽說了一下。我的媽呀~~~~我媽爆了4斤米香。暈倒!!!我媽說是因為爆米香的堅持4斤才要幫我們爆。好吧~還好我媽其中2斤爆無糖的,不然女兒我就肥死了。然後回到高雄發現婆婆也爆了兩大包~喔~~~還好有糖的有人幫我銷,無糖的只好我自己默默吃囉。我要吃到天荒地老、海枯石爛,說不一定等小兔已經出生到這世上我的米香還沒吃完。

糙米含有豐富的B群,所以可以攝取到B6這個成分,B6會止吐。這是真的!!我喝鮮奶再也沒吐過了(我已經吐到可以排出哪個食物和鮮奶一起喝吐出來的味道最噁心)。吃甘蔗也有止吐效果喔,因為甘蔗的結含有豐富的B6,另外甘蔗還會讓胎兒長大。

我目前吃到不適合吃的食物:

1.冷性食物:並非絕大部分的冷性食物我都不吃,這樣我就沒食物吃了。為此我已經被Apya拔念到臭頭,後來我問了我大嫂,我大嫂倒是啥忌諱也沒有的亂亂吃。所以我決定採取中庸之道,會肚子痛的食物我不吃。比如說水梨、鳳梨,這兩個是我的愛,嗚嗚~~~這十個月注定離我遠去,小兔你真狠 T_T 連吃鳳梨酥都給我吐。(真想隨時帶著米香啃,這樣吃到不對的食物才來得及止吐呀~)

2.燥熱食物:不小心吃到香菜那天真的很慘!半夜突然覺得肚子像火球,然後全身超燙,害我差點跑到浴室沖冷水澡。不過最近天氣實在太冷了,香菜、羊肉、鴨肉反而變成我的保暖聖品。當然不能吃太多,光一小口就足夠我熱上半天。

結論是我個人的體質對中藥反應強烈,難怪中醫跟我說我不適合補,照平常吃就對了。

此外坊間安胎偏方[十三味]千萬不能食用喔!!少則前置胎盤,多則流產,不可不慎。之前我婆婆聽了藥房的話,因為我對中藥很敏感,所以她只先抓一帖,還好她只抓一帖。我喝了一碗(一帖藥可以熬兩碗),果真不會孕吐,覺得太神奇上網一查才發現。我的媽呀!它是個錯誤的大偏方,蠻多孕婦吃了結果流產,網上搜尋至少有三例。後來我去問我的中醫師,他也說這個藥根本不能吃。所以呀~想安胎還是找合格的中醫師或西醫,千萬不要道聽塗說啊!!(而且我去照高層次的時候,醫生有說我有點胎盤前置的傾向,但還不到胎盤前置,當時真慶幸我只喝了一碗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超音波照片怎麼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。

我的新年新希望是小兔是個聰明的健康寶寶,也謝謝大家看到最後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