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寫在前面]迎接寶寶誕生的新手媽媽一定多多少少做了功課,但是在養育的過程中還是會像我一樣遭遇不少問題。這時候是該聽書上醫師、專家們的建議??還是聽長輩、鄰居婆婆媽媽們的建議呢??其實網路上很多資訊不見得正確,醫師說的話也不一定要奉為圭臬,長輩的話倒是沒辦法光明正大的反駁啊!!此篇只是在寫小兔從出生到現在,我的養育心得及經驗,只是給新手媽媽們做個參考,接不接受、適不適合請自己斟酌。(不喜者勿入!!)

DSC04622

1.衣服:小兔出生時雖然大部分都是接收小姪女的衣服,但是媽媽我算了算大嫂那時寄得衣服件數似乎不足,所以還是有幫小兔添購新衣。但是光看衣服種類(紗布衣、包屁衣、初生褲、連身裝、兔裝、包腳衣)就看得我眼花撩亂、一個頭兩個大。總得來說,紗布衣只穿上半身,但是若是買大一點的紗布衣(一般來說剛出生50cm差不多,買60cm則可穿比較久),這樣下半身就也可以遮到,也可以穿得比較久。包屁衣顧名思義就是有包住屁屁,也就是寶寶下半身類似只穿內褲的意思,如果選擇穿包屁衣記得要買前開扣的(因為剛出生的寶寶頸部很軟),有些人會包屁衣+初生褲,但我覺得這樣超級無敵麻煩,因為初生褲換尿布時要脫脫穿穿除了不方便外,也很容易打擾寶寶的睡眠(6個月前的寶寶都有驚嚇反射喔)。連身裝就是上衣加褲子做成一件式的衣服,此樣式的衣服個人覺得很適合想要寶寶也穿褲子的媽媽們。而且買大一點除了可以穿比較久外,寶寶也可以穿得比較舒適,但請記得也買前開扣樣式的。兔裝我覺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,兔裝除了可以將下半身扣成褲子的形式外,也可以把下半身扣成袍子狀。最後一款包腳衣適合秋冬出生的寶寶穿著,因為連腳也一起穿進去,此款衣服大部分都是前開式的。但是喜歡此樣式的媽媽們有兩點要注意,第一它的前開有分拉鍊式或扣子式,要買扣子式的。(拉鍊式的外觀看起來比較美,害小兔拔手滑買了!!等到要換尿布時才發現--小兔的上半身全部開開,還得拿包巾遮一下才不會著涼。)第二要買大號一點,因為抱寶寶時衣服會漸漸被往上拉,包腳衣如果不買大一點寶寶會不舒服。

經驗:如果決定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媽媽,其實可以不用在懷孕時就購買衣服,因為在寶寶還沒哇哇墜地前很難精準確定寶寶有多大隻,以及主要照顧者給寶寶的穿衣習慣。沒錯!!買東西很多時候都得要看主要照顧者的習慣決定,而此照顧者不一定是媽媽。小兔還沒滿月時我婆婆搶著幫小兔洗澡,但是她覺得小姪女的紗布衣太小蓋不到腳,害我們兩個去買了兩件60cm的好看紗布衣。(小姪女的是純白素色,我們買的是combi招財貓樣式,這樣既蓋得到腳,婆婆又天天洗衣服,兩件就很足夠了。)所以需要的件數端看主要照顧者洗衣次數決定。至於要購買哪種樣式比較適合自家寶寶,建議可以先各買一件試試吧。

小兔在10個月左右會扶著站之後,就換穿外婆提供的幼兒衛生衣,突然發現台灣路賓登的質料之好遠遠勝過專櫃的陸貨。所以還是要支持MIT,俗又大碗(台語)!!!!其中小三福的質料我最喜歡,尤其是[羅紋圓領短袖套裝]更甚。它的標籤是用熱貼式的,所以寶寶穿起來不會有刺刺感喔~~而我都是直接和小三福公司買,省得被人賺一手。不過因為網購的衣服品質參差不齊,看得到、摸得到的實體店鋪反而是購買寶寶衣服的首選,而小三福我直接網購的原因是小兔早穿過它們家的衣服,我對它的品質有信心。

小三福(純分享):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35503/M08189433.htm

DSC01139.JPG

2.手腳套:小兔剛出生時還不到3公斤,手腳好小、好迷你,買得手腳套根本套不住他,連醫院的腳環都經常被他踢掉。後來在坐月子時發現護士用的妙招,就是用3M透氣膠布把手套黏緊,這樣小兔怎麼動都不會把手腳套給脫了(本想另闢一篇好物妙點子,但已經拖太久了,再不寫就會忘光光,有提到的點就順便寫囉)。但請記得不要貼太緊,緊度只要寶寶沒辦法掙脫的緊度就行了,至於手腳套的購買數量也是看主要照顧者的洗衣次數決定。(上圖就是用透氣膠布把手套黏起來)

DSC01124.JPG

↑懶人包巾(Summer Infant SwaddleMe),我買的是6到10公斤。

DSC01126.JPG

↑懶人包巾換尿布時

3.包巾:包巾種類很多,只要是方型或長型的布都可以當成包巾使用。包巾也有許多種摺法,基本上不另外用線綁的包法是最方便。然而這些資訊媽媽教室不會教、醫院親子講座不會教,但勤勞點的媽媽可以在youtube網站找到一大把。原本我有畫出來供大家參考的雄心壯志,然而隨著時間流逝,我也忘得差不多了。小兔用過彈性三角包巾、好市多包巾及懶人包巾(Summer Infant SwaddleMe)。

懶人包巾只要把寶寶放進去,左黏右黏就完成了,唯一的缺點是撕魔鬼氈的聲音太吵,換尿布時容易吵醒寶寶。彈性三角包巾則是小兔在中重度病房時醫院使用,這包巾超方便小兔不容易掙脫(那時要打點滴)。方法也很簡單,只要把彈性三角巾倒放(倒三角形),寶寶放上去,左邊包到右邊把左邊多出來的布塞到右背底下,再把右邊的布包到左邊塞好,剩下的尖角就會在寶寶褲檔處,再把它往上塞入包巾內。要換尿布的時候再把它放下來,這很像是無聲的懶人包巾,超讚的!!可惜我不知道彈性三角巾在哪買。好市多包巾則是小兔用最久的包巾,6個月以前當包巾用,6個月以後當被子用。在中重度病房時對面床媽媽分享,其實可以用魔鬼氈式的肚圍把寶寶的手順便黏進去就行了,反正用意只是不要讓寶寶自己嚇自己,可以固定寶寶就好。(高雄夏天很熱,這方法其實挺不賴的,一物二用。)

DSC01134.JPG

↑這就是我說的彈性三角包巾包法,當然也可以把手包進去(把布和寶寶肩膀對齊,寶寶的手就可以包進去啦)。題外話:高雄新生寶寶有菊媽包巾一條(上圖就是用此包巾),不知今年禮是否一樣。此外如果想要健保卡上面有寶寶頭像,記得在申請前要幫寶寶拍照喔!

懶人包巾包法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FPs84nzSdE

長方形包巾包法網頁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gmychen/16891149(小兔的生產醫院都是用此包法)

超級包巾包法(有包頭)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r_tllONXRM

小叮嚀:勿將嬰兒包得太緊(呂適存醫師)

DSC02053.JPG

3.枕頭:小兔在生產醫院睡得是自帶的小獅王枕頭,但月子中心不能自帶枕頭,睡得是護士們的自製枕頭,超酷的吶!!而小兔是一個愛側睡的小孩,沒想到護士用的妙招也讓我佩服不已。護士用毛巾將兩邊捲起,再攤開這樣寶寶平躺時就可以固定寶寶頭部。當然寶寶側睡時,護士就會把毛巾攤平摺成平枕,然後將另外一條毛巾捲起放在寶寶和保溫箱中間,這樣就可以維持寶寶側睡姿勢。我家小兔就是一個愛側睡的小孩,在月子中心用電視看小兔時,小兔總是在側睡。

DSC02056.JPG

↑所以看倌呀!側睡枕是不需要添購的項目之一,只要用大條的浴巾(好市多浴巾超長),將兩邊捲起,把寶寶的姿勢調好就大功告成囉!!當然如果您覺得自製側睡枕很不牢固,心裡的"檻"無法越過,要購買也是您的自由呀!!!

4.其他:伸縮肚圍我覺得是個值得購買的用品,因為它有彈性買大點(S號)可以當作寶寶晚上睡覺時的防踢睡袍,魔鬼氈式的肚圍在肚子那邊會變成兩層,寶寶晚上趴睡肚子會太熱。日式和服(浴衣)買大點,也可以當作防踢睡袍使用。小兔小時正值炎熱夏季,穿得就是美濃阿祖提供的浴衣(台灣製造),"秋冬春"也就是現在穿得是外婆提供的日式浴衣(台灣製造),兩者雖然都是台灣的路賓登,但是好用耐穿。另外我覺得在高雄買背心的CP值勝過披風喔~

以上,其他想再到補,哈哈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同場加映]

1.小兔是一個不愛吃奶嘴的小孩,在中重度病房時因為護士很忙,所以有時會給小兔吃奶嘴安撫小兔的情緒。而其他病床有一個非常喜歡吸奶嘴的寶寶,只要奶嘴一掉立刻就大哭,後來再去探病時發現護士用了一個不用撿奶嘴的妙招,我和婆婆研究了一下也依樣畫葫蘆,小兔剛出院想要吃奶嘴時就用這,真是超方便的。(要聲明一下:這彈性繩是輕靠在寶寶臉上,寶寶要吐掉很容易。只是發現有時小兔吐掉吐不好會變成在鼻子上,所以我都是在白天給他用,但也僅限出院那幾天,之後小兔也不吸了。)

DSC01113.JPG

↑就是將有彈性的繩子先綁起來成一個環型,再把奶嘴放在中間,轉一個圈勾住右耳,再轉一個圈勾住左耳。當然圈的大小要自己調整到最適合自己寶寶的大小囉~~

DSC02022.JPG

2.6個月內寶寶發燒的退燒法,用手套裝水放在兩側臉頰處或是腋下,這兩處都有淋巴可以退燒。也可以幫寶寶洗個溫水澡加速散熱。4個月內寶寶可以用棉花棒沾水濕潤寶寶嘴唇。說到喝水,其實寶寶一出生就可以喝水,每天可喝5~10mL(新生兒的腎功能其實很好)。每次喝完奶要用紗布巾沾水幫寶寶擦嘴巴,或讓寶寶喝兩口水漱口,這樣才不會有鵝口蒼。不讓寶寶喝水的原因其實只是怕寶寶喝水喝到飽會營養不足罷了。我同學的寶寶一出生就喝水,聽說到滿月時就可以分辨水和奶的不同。而我的寶寶則是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才給他喝水,剛開始的時候他非常討厭喝水,後來是用小饅頭吸引他喝水。前陣子他得玫瑰疹(玫瑰疹會"飛沫"傳染,所以如果你的寶寶在一歲以內盡量避免出入小小孩聚集的公共場所。唉...會傳染並不代表被傳染者也會發病,就像是感冒、水痘或腸病毒,有些人被傳染了也沒事啊!!)時發高燒,自己自動喝了很多水。

DSC02034.JPG

3.乳頭不是標準餵母乳型乳頭媽媽們的救星---乳頭保護套(貝親)。剛出生得小兔很不會吸母乳,偏偏生產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是母嬰親善醫院,生產醫院堅持得餵母乳,遮騰了三天後(還好前兩天嬰兒食量很小),第一天到月子中心,護士就發現小兔不太會吸母乳,月子中心是寶寶吸不到或奶水不足都會幫忙補配方奶。經過護士介紹這玩意,小兔真的吸到母乳,只是這玩意好像消毒個幾次黏性就不見了(也許它不能消毒)。

總之,如果您是像我一樣容易塞奶得乳腺炎體質的媽媽,就請放寬心胸吧!!!寶寶不喝母乳不會死,我們幾乎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一代,我們的抵抗力有比較差嗎?!(笑)

DSC04606

↑小兔;[蛤~媽媽你說什麼我聽不到!!!] (自配對白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