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07918.jpg  

老公家的奶奶最近摘了一大袋自己種的黃金蕃茄給我們,剛好可以給我做梅蜜蕃茄。搜尋過許多資料後,在經過失敗後,這次成功了!!呵呵~開胃、解油膩,真好吃。

材料:

1.一碗公黃金蕃茄

2.話梅10顆(偷懶的話,可以加梅子粉:P)

3.糯米醋(白醋):水=0.5:1 (請依據蕃茄的酸度做調整,若蕃茄太酸,醋的量要減)

4.二砂糖 (量與醋量相同)

5.冰水

做法:

1.先篩選大小相同的蕃茄(這樣入味的程度才會相同),連蒂泡水5分鐘去除農藥,之後用大量清水沖洗。

2.在小蕃茄尾部,用刀輕劃十字。(不是蒂那頭喔!皮會剝不下來。)

3.將水煮沸,把小蕃茄丟入水中,等待幾秒,看到劃十字的地方有點開,就可以馬上把小蕃茄撈到冰水裡。(如果小蕃茄量多,可以分次燙,不過記得保持冰水的溫度喔!若沒熱冷交替,蕃茄會爛爛的,皮就不好剝了。)

4.煮梅汁:將醋與水放入鍋中,加入二砂、話梅,煮開後就可關火,將它放涼。使用之前,先嚐一下味道,若有點酸,記得再加一些糖,不然成品會很酸喔!

5.將梅汁放涼後,就可以把剝好皮的小蕃茄放入密封盒中,在倒入梅汁,放入冰箱冰鎮一晚,就可以吃啦!

[小叮嚀]

1.梅汁最好蓋過蕃茄,這樣每顆蕃茄的味道才會相同,若真的沒辦法淹過,可以將醃製時間分兩半,先正放再倒放。

2.如果成品真的太酸,補救方法就是灑糖後,再放入冰箱冰一下。

3.嚐梅汁味道時,如果覺得有點酸,就一定要加糖,不然梅汁會越放越酸喔!到時成品就會酸到無法補救啦。

4.可以把白醋改成梅子醋,別有一番風味喔!(白醋最好買糯米醋或米醋,不建議買工研醋,因為味道太嗆。)

5.若你買到的蕃茄真的太酸,可以不用加醋喔!用蕃茄本身的酸味就夠了,這樣糖也可以少放,吃的比較健康。不過醃的時間就要延長,大約醃兩天左右,才會入味。

DSC07920.jpg 

[糖類小知識]

1.二砂較適合熬煮,所以要加熱的就用二砂比較適合,因為二砂經過加熱會有糖香。如果不用加熱,白砂較易溶解,如煮好的綠豆湯或豆漿。

2.如果要讓食物感覺油亮,就可以加冰糖或麥芽糖,如蜜汁雞腿。

[醋類小知識]

1.白醋是用糯米或米做成的,適合麵類食物或顏色、味道清淡食物的沾醬,如水餃。

2.烏醋則除了糯米外,亦添加一些蔬果做成,適合放入羹湯增加香氣,或是做成重口味沾醬,如酸辣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