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.png

前陣子剛起床的時候,晃~哇!我的身體好像是在大風大浪裡坐船,搖呀搖。以為自己是睡眠不足,再去睡。幾小時後再起床,天~還是一樣搖。

搖搖晃晃騎著摩托車,騎到耳鼻喉科。我以為是感冒引發頭暈(因為本來就感冒)。結果醫生聽我描述,在晃、走路會撞倒東西、有點聽不清楚醫生在說什麼。醫生跟我說要趁症狀還沒消失時去大醫院檢查,因為診所沒有可以檢查的設備。

於是當天晚上我便到網路預約看診。義大是一間我覺得在高雄地區算很棒的醫院,醫院內部裝潢呈現飯店的氣息,讓人覺得溫暖而不冰冷,而且醫生都很親切喔!至今還沒遇過冷漠的醫生。可我從沒看過耳鼻喉科,所以就隨便選一個醫生,反正這裡的醫生都不錯,就沒差囉。(大誤)果真沒有絕對的好醫院,只有好壞醫生比例與病患就醫時個人的運氣問題,所謂「好運得時鐘,壞運得龍眼」(台語)。唉~~~此慘痛經驗在此不談。(此段文字'09/12/01更新)

醫生聽完我的敘述後,先讓我坐在診療床上,然後戴上觀察眼球的眼鏡,要我不要怕,讓我先向左躺。哇~超不舒服的,我的眼淚飆出來,而且非常想吐。醫生要我不要眨眼睛,因為他要觀察我的眼球,嗚嗚~真得超難過的,好暈~

之後醫生請我去做聽力檢查,幫我檢查的是位新手吧?因為有人在教他怎麼寫。但我覺得OK,因為經驗就是這樣累積的。(像我的血管很難打,我都會跟他們說打手背吧!他們會問我說可不可以讓新手感覺一下,我說OK阿~因為我覺得這樣他們才會累積到經驗。)那位新手聽力檢查師,很親切講解怎麼反應,比如聽到聲音按一下鈕。不久就做完了兩項聽力檢查。

後來再進診間,醫生跟我說我的聽力正常,還跟我解釋梅尼耳氏症最大的特徵就是聽力會下降。醫生本來跟我說了一些梅尼耳氏症的保健運動,要我回去再觀察看看。此時他大概看到他身旁的年輕醫生,於是請我再坐到診療床上。(心想應該是要讓年輕醫生看什麼是眼球陣顫吧?)於是我又坐到診療台上,他又請我向左躺30秒,再向右躺30秒。醫生發現我這次幾乎比較少暈了,於是又再讓我做一次,發現我右邊的眼球沒有陣顫現象了。當場跟我說:「啊~你是耳石異位。」

當場我愣住了,問說是什麼原因。醫生說成因很多,目前沒有確切的原因,還問我最近有沒有頭部外傷?還是壓力大?醫生說要幫我耳石復位,於是他幫我做了復位。之後問我不會暈了吧?我點點頭,醫生說好就可以了,不要點頭。

跟我說復位後的兩天晚上睡覺要睡高一點,頭不要做大動作的轉動,如甩頭等。讓我平常每天做一次保健運動, 少吃鹹和吃維他命B保養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若想知道更多關於耳石異位資訊:

1.國家網路醫院

2.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病患生活品質初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資訊的保健運動圖示比我畫的清晰,耳石復位術(最好由醫師進行)及平日保健運動:

眩暈之復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