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到這個標題的新手媽有沒有"咦"了一下?啥米!?睡覺也有儀式喔??照顧新生兒很辛苦,但是新手爸媽更是辛苦!!當寶貝怎麼也睡不好時,相信爸媽不久後也會掛兩顆熊貓眼,尤其寶貝夜奶這件事。到底要不要半夜起來餵寶寶喝奶,相信很多新手媽媽都很掙扎。尤其當新手爸媽把寶寶作息調好,又因為長輩而讓寶寶作息大亂時,家庭紛爭免不了。其實,我也經歷過這種階段,後來只好自己看開。現在發現,其實寶寶適應能力很強,會自己建立生理時鐘,所以小兔現在不管幾點睡,除非當天真的太累,否則到了早上十點左右一定會準時起床。我都戲稱小兔是人肉鬧鐘,最近兩天都被小兔用書打醒。(他要我念書給他聽)

DSC00860.JPG

在小兔還沒有呱呱墜地前,爬了許多文,再加上大嫂推薦,買了最火紅的海馬。在小兔一出生還在嬰兒箱的時候,海馬已經陪在身邊睡覺。好玩的是那時只要海馬音樂停了,小兔就哭。前三個月因為小兔腸絞痛問題,所以夜不安眠。已經忘了是怎麼走過來的,只記得那時練就了抱小孩睡覺的功夫,和老媽(娘家)抱怨時,我媽說我小時候也是一個樣。嗚嗚嗚~~~所以[君子報仇三年不晚,不是不報,只是時間未到!]不過抱小孩睡覺,最好身旁要做好安全措施,以免小孩滾下床,那時小兔滾過一次,不過還好是滾到彈簧床上,我也嚇醒了!!

小兔在老木我從坐月子中心回家後,就不愛海馬。不是要我自己唱歌給他聽,就是喝奶時要聽唐詩(小兔那時喝奶完會睡著),後來又變成聽九九乘法表。但是聽最久的還是唐詩。說到唸唐詩這事也頗神奇,那時我記得我只是想說小兔都一直聽我唱兒歌,我唱得喉嚨痛又唱膩了。就隨手上網查適合幼稚園孩子的唐詩,邊查邊唸,突然間小兔笑了,而且屢試不爽。而後小兔在看醫生或是大賣場吵鬧不休時,只要我一唸唐詩小兔就立刻安靜下來。小兔姑和小兔拔後來都唸搞笑唐詩給小兔聽,小兔一點都不賞光。有趣的是,小兔喜歡邊坐車邊喝奶,我就只好在車上唸唐詩,唸到全車的人都快睡著了,小兔姑丈還說我可以去出[催眠唐詩CD],保證不失眠。

後來我和小兔拔抱怨,為何晚上都是我哄小兔睡覺??於是換小兔拔哄,但小兔拔不想唸唐詩,小兔拔說要有自己的風格。於是小兔變成聽睡眠CD,這CD是我在懷小兔時,晚上睡覺必聽的音樂。(題外話:小姪女和小兔都是俗語說得[好笑神]小孩,我在懷小兔時有問過大嫂這件事,大嫂說她聽愛樂,所以我就想那就聽自己喜歡聽得音樂。因為那時我聽莫扎特聽得心情超不耐,完全不是古典樂咖卻被逼聽古典樂。有了大嫂加持,哈哈!那時就陽奉陰違的聽自己喜歡聽得音樂。果然小兔也是個好笑神小孩 ^^)小兔聽一聽也真的睡著了,反而是放海馬,小兔會因為燈光吸引,而變得精神超好。

回娘家和大嫂閒聊提及此事,大嫂才告訴我,海馬是要經過幾個月訓練的。小姪女真的只要放海馬就快睡著,鄰居小孩也是。所以海馬也不是每個小孩都適用,要看自家小孩愛不愛囉!!海馬有個好處就是隨時可以帶著走,但是CD就不行,害我只好尋找免費轉檔軟體,把它轉成MP3再存在記憶卡裡,方便走到哪放到哪。

DSC05838

忘了小兔從幾個月開始喜歡抱著東西睡,翻了一下照片是六個月,小兔每次不是抱著我的大腿睡著,就是抱著手睡著。於是和小兔拔說小兔遺傳到你,要抱著東西睡啦!就去宜得利買了一隻小熊。這小熊可不是爸媽隨便買買,小兔從小的用品,如安撫巾,都是小兔自己選的。小兔沒Fu的東西,如果硬塞給小兔,小兔也是往外扔,所以小兔都自己選。拿這給小兔,小兔就不放了,於是就看到一個新手媽抱著小孩, 小孩抱著小熊逛大街。看到的人直說可愛,其實不知新手媽的無奈啊!!

現在小兔沒有小熊睡不著,有時半夜會自己醒來把睡著後不知甩到何處的小熊撿回來抱,有時會偷懶用唉唉叫,讓可憐的僕人新手媽幫他撿。T_T這讓我想到小姪女沒有奶嘴就沒有安全感這件事,我覺得三姑六婆不應該拿小孩已經兩歲還在吃奶嘴這件事說嘴,小孩也是有自尊的。小姪女現在只要在外面就會把奶嘴拿下來,進到家裡立刻就哭要奶嘴。我覺得這對小孩自尊來說很傷,就像小兔沒有小熊沒有安全感是一樣的,但小兔要小熊這件事不會被取笑,小姪女要奶嘴這事卻會被取笑,只因為它是奶嘴。小孩長大了,自己覺得不需要奶嘴就會自動戒奶嘴了,何必在她口腔期還沒滿足的時候,就要受到三姑六婆的取笑呢?!

好了!言歸正傳,小兔目前的睡覺儀式就是把燈全關了,小兔拔和我躺在床上做預備睡覺姿勢,塞小熊給小兔、放睡覺音樂,幫小兔背和肚子擦涼涼(脹氣膏),跟著音樂拍拍或小兔自己翻翻,不久會就會自己睡著。睡著後,我再悄悄起來塞奶,塞完奶後再用紗布巾幫小兔刷牙。(備註:等小兔願意遵從開口指令時,就會帶小兔去塗氟,醫師建議兩歲以前要帶去塗氟,最晚兩歲。)

其實只要多觀察小孩,就會發現小孩想睡的徵兆。比如小兔想睡時,會一直跌倒、撞到,這時觀察他的眼袋會變深,眼白會充滿血絲。小兔是個會硬撐的小孩,所以很容易突然沒電,但又是個快充型的小孩,只要給他一小時,電就充得飽飽飽,讓新手媽我很暈。和同學討論後發現原來是胎教不好,所以奉勸懷孕的媽媽們,累了就休息--不要硬撐,不然是會有報應的,哈!!(題外話:懷孕吃東西也很重要,像那時我超想吃辣,所以都請店家幫我做微辣,小兔竟然敢吃微辣仙貝但是個人覺得吃冰這事就不需要這麼忌諱了,鼻過敏是遺傳,有沒有只是機率問題。如果爸媽都有過敏基因,就別掙扎了!套句過敏科醫師說的話,你家小孩百分百是個過敏兒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